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字号

请查收!邯郸工程高级技校假期学生疫情防控指南

发布时间 :2021-01-28 浏览量 :5904


邯郸工程高级技工学校  邯郸工程技术学校

假期学生疫情防控指南

(寒假春节期间)



亲爱的家长、同学们: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防控难度加大。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国内呈现多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极其重要、极度紧迫。为了做好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常态应对,请学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一、增强防疫意识,养成科学良好的生活习惯。

1、协助属地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扎堆、不聚集,密切关注各地的疫情发展态势,尤其是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主动报备,如实报告相关信息,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配合落实好管控措施。

2、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自觉佩戴口罩。口罩佩戴要规范,让口罩紧贴面部、遮住口鼻。

3、保持社交距离。减少前往人群密集或相对密闭的场所,在公共场所内自觉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尤其要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近距离接触。

4、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都要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切勿用脏手触摸眼口鼻。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遮挡口鼻,使用后的纸巾立即丢弃并洗手。

5、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充足优质的睡眠、均衡膳食有助于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居家期间应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饮食最好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大豆制品,鸡蛋、鱼、瘦肉应适量。吃清淡少盐膳食,少吃海鲜和冷冻类食品。谨记食品卫生始终遵循生熟分开的原则,接触生鲜食材前后要及时洗手,未洗手不触摸眼口鼻;肉蛋海鲜类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

    6、定时开窗通风。经常开窗通风,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疾病传播风险,至少每日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开窗通风时也请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7、做好健康监测。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戴好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提高身体素质,积极开展家庭体育锻炼。

居家体育锻炼不仅能防治疾病,促进心理健康,而且能消除疲劳,增强身体各项机能。家长应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做好体育锻炼。

1、要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培养家庭良好的体育意识。家长应参与学生的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学生体育活动的兴趣,还可以不断丰富体育活动的内容。

2、针对自身特点,选择适合家庭锻炼的体育运动项目。选择既照顾学生兴趣又能达到锻炼目的的运动项目。

3、合理地安排运动时间、运动负荷。身体锻炼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要持之以恒,不断提高。

4、家庭体育活动比学校体育活动内容更广泛、更全面。家庭中除了开展走、跑、跳、爬等基本活动技能外,还可把家务劳动列入其中。在既动手又动脑的劳动实践中,学生热爱劳动,勤俭朴素的思想作风也得到了培养。

三、主动保护视力,坚持做好近视防控。

寒假期间,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居家的时间较正常春节期间大量增加,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成为消遣时光和娱乐的主要工具,保护视力势在必行,家长应督促学生要做好寒假期间自我管理。

1、要积极参与视力的健康监测,关注自身视力的异常现象,以便早期干预。比如突然发现自己视力模糊,眼睛经常干涩时,要及时告知家长。

2、要认真规范地做眼保健操。做操时要注意力集中、闭眼睛,认真、正确按揉穴位,以感到酸胀的力度为宜。

3、要养成良好用眼卫生习惯,如常说的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晃动的车厢内、光线较弱或阳光直射时看书、看手机等电子产品。要保持正确读写姿势,读写时间不应超过40分钟,每40分钟要注意休息,休息时可以做一些远眺或其他的体育运动。

4、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要从有意识、有知识储备,转变成实际行动。

相信在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和谐共度一个安全、健康的寒假和春节。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邯郸工程高级技工学校   邯郸工程技术学校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