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建制度 · 正文

中字号

中煤邯邢技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12-05 浏览量 :1858

各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大力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中煤邯邢技校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目标  

通过改革创新,使我校共青团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尤其是先进性得到切实增强,工作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不断提高,用一到两年的时间,使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实现有序规范;逐步实现团员先进性、团组织先进性和团的工作先进性显著提升,进一步巩固我校共青团在全校学生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和作用。

改革措施

扎实有效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共青团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加强理论教育学习,通过青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来激发广大青年团员学习各种理论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广大青年的思想觉悟。

2、夯实团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团自身建设

1)进一步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发展。把一些日常的工作制度化,使之构成常规,让每一位团员都确立行动目标。

2)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团委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担负好共青团工作谋思路的职责,鼓励他们要经常的、有效的开展活动,让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能看到团的身影,听到团的声音,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

3)加大宣传的力度,注重共青团知识的普及,以小团课和大团课相结合的形式使团的精神和思想深入到学生群体中。

3、严格发展团员制度  

在考核团员上制定比以前更加高标准的入团审核制度,力争做到严格按照团章程序和有关规定发展团员,入团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考察新团员的大会表决、审批、宣誓、教育等各个环节做到程序严格,手续完备。

4、加强团员教师、学生交流互动  

建立健全以校团委为龙头,全体青年团员教师负责蹲班联系学生团员活动,使我校团员青年教师和团员学生加强交流,共同思想进步和成长。

5、健全团员教育管理制度  

为提高团员先进性,我校大力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利用升旗仪式、团支部会议、团员大会等方式严格执行“举国旗,学团章,唱国歌,戴团徽,过团日“的要求,增强团员对组织的归属感,作为团员的光荣感。我校充分运用团员的学习培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伴分享等方式加强了团员的经常性教育,完善和加强团员档案管理,建立团员登记表制度,严肃团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团员,对违反团章规定的团员依章及时处理。  

四、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1、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

着眼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遵循青年学生成长和思想教育引导的客观规律,改革创新思想引领工作面向不同类型学校、不同阶段学生、不同精神需求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改进创新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方式。

2、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

加大中职共青团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帮助他们适应中职学校生活,顺利完成学业,积极融入社会。

3、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以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关注校园弱势群体,关注普遍性利益诉求,完善维护中职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积极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为学生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

4、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结合全团“智慧团建”系统实施,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

四、组织实施  

本方案由制订之日起,学校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认真执行落实。